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随 园

只为清静,且做品茗、闲话、阅读、写作之后园。

 
 
 

日志

 
 

九月去西藏(一)  

2016-09-17 00:07:39|  分类: 心空舟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想,去西藏要看的,一个是寺院,一个是布达拉宫,一个是湖,再就是珠穆朗玛峰了。去西藏如果不去布宫和珠峰,千里西藏行就显得非常轻浮和没有意义,换言之,就等于没有去西藏。此行九月西藏,除了必去的布宫和珠峰,我还去了两个湖、三个寺院和八廓街,这些只是可以说出具体出名字的去处。西藏,不仅仅是这些。西藏还有很美的高原自然风光、神秘的藏传佛教文化以及六千万藏民源远流长的民族风俗,还有,甚至于它的稀薄空气、藏民们脸上古铜色的微笑也是富有诱惑力和挑战性的,也是须要每一个去藏朋友必须认真对待和深深领会的。当然,如果就西藏的博大而言,任何人的踏,其足迹不过蜻蜓点水,其所见不过九牛一毛。

        这里,我只能用有限的几幅图片和简单文字,分三部分介绍我的《九月西藏》。

         去西藏,必须提前准备,并随时对抗的一个问题,就是缺氧,就是身体上因缺氧而造成的高原反应。西藏的海拔太高了,拉萨3650米,日喀则4000米,纳木措4700米,珠峰大本营5200米,这些巨人一般的海拔数字构成了西藏独具一格的挑战性和神秘性。西藏是巨人,高大,神秘,,还有高原自然风光、藏传佛教文化、六千万藏民源远流长的民族风俗、稀薄的空气以及藏民们脸上古铜色的微笑。当然,如果就西藏的博大而言,任何人的踏,其足迹不过蜻蜓点水,其所见不过九牛一毛。

        这里,我只能用有限的几幅图片和简单文字,分三部分介绍我的《九月西藏》。 



九月去西藏(一) - 莫子易 - 随 园

 九月去西藏(一) - 莫子易 - 随 园
        先看两张图片,这是江南吗?不,这是雅鲁藏布江水域。

九月去西藏(一) - 莫子易 - 随 园

九月去西藏(一) - 莫子易 - 随 园
       除了长江和黄河,雅鲁藏布江,似乎是我们青葱年代最熟悉的一个名字,它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发源于喜马拉雅山北麓的杰马央宗冰川,水量仅次于长江。

九月去西藏(一) - 莫子易 - 随 园
       雅鲁藏布江水域上的柳树起初,我不认识它们,问次多(我们在西藏的汽车师傅),他说是柳树。下车走近了看,还真是柳树,倒挂柳枝没有江南的长。在西藏看到树木不多,还有银杏和桦树,这三种树似乎构成了西藏的主要树种。后来在藏民住房、寺院里看到的屋顶横条大多是桦树做的。

九月去西藏(一) - 莫子易 - 随 园
        在路上,除非羌塘草原,几乎永远走不出山群,前拥后簇,无数的山绵延不断,险峻,雄伟,奇特,不长树,顶多只有稀疏的草,如果运气好,你会看到一群野山羊,还有牦牛,至于藏羚羊,那不仅仅是运气问题,我想还涉及到佛缘吧。

九月去西藏(一) - 莫子易 - 随 园
        岩羊。野山头中的一种。 这也是佛缘吗?我遇到它们是在珠峰往日喀则的公路上。约三四十只,也许更多,更多的部分也许在我的目光所不及的地方。它们瘦小,浅褐色,几乎可以与背景上的岩石混淆。山坡上有稀疏的草,但它们没有吃草,它们只是从容不迫地从上面走过,它们看见我,还是那样淡定,从容不迫的样子,我的出现,没有惊扰它们,或者它们对我的出现漠不关心。珠峰到日喀则九个小时,躺在日喀则的某酒店的洁白的床单上,我仍然在想那些生活在荒凉而贫瘠的高原上的野山羊。

九月去西藏(一) - 莫子易 - 随 园
        牦牛。在前往珠峰的的路上,一个牧民小伙举着手中的一根棒子,正在赶牦牛。

九月去西藏(一) - 莫子易 - 随 园
        西藏产牦牛,但牦牛稀缺。拉萨商店里有卖牦牛干的,但我遇到的西藏人或长期在西藏居住的外省人都跟说,不要买,西藏哪有那么多牦牛肉卖?据说,牦牛生长期较长,一般要七八年,牧民出卖一头牦牛一万元,政府据补贴一万元

九月去西藏(一) - 莫子易 - 随 园
        还有羊群 

九月去西藏(一) - 莫子易 - 随 园
         人和牛,在公路上散步

 九月去西藏(一) - 莫子易 - 随 园

九月去西藏(一) - 莫子易 - 随 园
        这些画在山体上的符号,还有随处可见的小石堆,跟经幡一样,都是藏民的祈福方式。 
 
九月去西藏(一) - 莫子易 - 随 园
        经幡无处不在。

九月去西藏(一) - 莫子易 - 随 园 

九月去西藏(一) - 莫子易 - 随 园

九月去西藏(一) - 莫子易 - 随 园
        山的南麓,水的北岸,远远的,常会看到栖息那里的村庄,我很想走进它们,走进某个藏民家,但我没有如在江南一样轻易走进,因为车在路上跑,车上还有其他几位,因为还有对个民族的巨大的陌生。

九月去西藏(一) - 莫子易 - 随 园
        这辆三轮机动农用车,使我的头脑闪过江南的念头。

九月去西藏(一) - 莫子易 - 随 园
         知道是什么建筑材料吗?这般均匀地黏在墙上,等风干了,再又垒在墙头,等做燃料。 

九月去西藏(一) - 莫子易 - 随 园
        感谢同行的另三位,他们总是让我坐在副驾驶座上,这使我可以不时地捕捉到一些一闪而过的镜头。

 九月去西藏(一) - 莫子易 - 随 园
         远方,卡若拉冰川。

九月去西藏(一) - 莫子易 - 随 园
        从冰川下来的水,流成一条清澈的小河, 

九月去西藏(一) - 莫子易 - 随 园
        站在卡若拉冰川5039米的山脚下,一个山口,挂满了哈达,狂风似乎要把你吹走。一些等候这里做生意的藏民,会向游客兜售哈达,或者邀你合影,与牦牛或者藏骜。

九月去西藏(一) - 莫子易 - 随 园
 这还是藏骜吗?主人叫它怎样就怎样,太温顺了,它的天性到哪去了?它已只剩下堂堂的外表,它的勇猛、刚毅的野性都没有了。我为一只藏骜被培训化一个沉默温顺的藏骜而伤心,但不如此,你又何以近前与它拍照呢
九月去西藏(一) - 莫子易 - 随 园
 
九月去西藏(一) - 莫子易 - 随 园
         出了江孜县城,在郊外大片田野,青粿成熟待割,相遇一道彩虹,也是佛缘,赶紧合影。

九月去西藏(一) - 莫子易 - 随 园
        318国道起于上海,至此,5000千米 。

九月去西藏(一) - 莫子易 - 随 园
        318国道最终通往尼泊尔边境的樟木口岸,之前因自然灾害关闭之后,一直没有开放。至此,5140千米。


九月去西藏(一) - 莫子易 - 随 园
九月去西藏(一) - 莫子易 - 随 园
         不无忽悠,这个龙门架设在这里毫无道理,不无忽悠嫌疑,因为这里离距离珠峰大本营还有十万八千里

九月去西藏(一) - 莫子易 - 随 园
         珠峰入口在这里,下车买票检票,人票价200元,车票价400元。至此,偏离318国道,往珠峰。

九月去西藏(一) - 莫子易 - 随 园
         去珠峰必经之路,翻越加吾拉山,海拔5198m,上下一百多个S形弯道。

 九月去西藏(一) - 莫子易 - 随 园

九月去西藏(一) - 莫子易 - 随 园
 
九月去西藏(一) - 莫子易 - 随 园
 
九月去西藏(一) - 莫子易 - 随 园
        雅鲁藏布江是南西藏一条绕不开了大河,我们走了五天了,又与它相遇,一路相伴。
 
九月去西藏(一) - 莫子易 - 随 园
 
九月去西藏(一) - 莫子易 - 随 园
         这日中午,做客次多亲戚家,吃肉丝面条、凉拌丝瓜、酥油茶、青粿酒。微笑是藏族的品牌,平静,谦恭,善良,质朴。次多的亲戚和儿女的微笑使我产生了很多的亲切感和感受到一个民族的精神的深邃。这小男孩,一直微笑着,做她母亲的帮手洗漱,端面碗、倒酥油茶,一个很懂事 的孩子。

九月去西藏(一) - 莫子易 - 随 园
        这头老牛,身后千军万马,它仍悠闲自在。 

九月去西藏(一) - 莫子易 - 随 园
         一夫当道,万乘莫开。

九月去西藏(一) - 莫子易 - 随 园
        那云,不是浮在天空,而是压在山头上。

九月去西藏(一) - 莫子易 - 随 园

九月去西藏(一) - 莫子易 - 随 园
 
九月去西藏(一) - 莫子易 - 随 园
        再发两张大山的雄姿。

  评论这张
 
阅读(21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