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随 园

只为清静,且做品茗、闲话、阅读、写作之后园。

 
 
 

日志

 
 

[存]《丽水日报》2015年7月17日 瓯江特刊  

2015-07-17 20:50:29|  分类: [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存]《丽水日报》2015年7月17日 瓯江特刊 - 莫子易 - 随 园


小暑 徐建平(龙泉)

  唐朝一般的盛夏,出现一股异常罕见的东北冷涡势力,令行将出梅的江南,连降大雨,把夏天刚烧起来的一把火浇灭了。连续四天,不超过25℃的最高气温,被阴雨吹拂到皮肤上,还要再冷一点。刀枪入库的长衫和被子都从柜子里翻了出来。异乎寻常的局面,令小暑不无尴尬地向刚放暑假的小朋友们说:求你了,别吱声,泳装和救生圈还得再放一放。

  五天的强降雨,暂时停歇,但仍没有转晴的意思,部分残兵散勇盘踞空中,不时洒下几点雨,给地面制造阴郁潮湿的气氛。小暑不暑,偶尔出现的一抹阳光和几声蝉鸣,有人便要对之讴歌:夏之美。事情远不止此,一个体型巨大的叫“灿鸿”的台风正朝浙闽沿岸奔来,未来两三天又将面临一场大风大雨天气。此时,正值水稻分蘖期,担心偏低气温对水稻的发育造成影响。更担心肚子里吃饱了水的山体,表面不动声色,说不定哪处突然一个山体滑坡,就会给附近的人畜和农作物造成灾难。瓯江上,盈盈一江水,不混沌,不清澈,浩浩荡荡向东流。

  燕子是鸟族里与人类最亲近的候鸟,其蓝黑色羽毛有如金属光泽一般,是夏天王国里最有代表性的臣民之一。每年春暖花开,它们从遥远的南方海岛回归靠近农田的农家,筑巢,产卵,孵化,喂养,繁殖后代。前天,在北乡一个叫绿坑的小山村,发现农家楼宇下的巢窝没有燕子。主人说,今年生育了四只雏燕,这几天飞走了。我想,也许是成燕带幼燕练习飞行和捕食去了。此时,不是燕子南迁的季节,它们还将完成再生一窝的使命。

  炎夏花界,寂寞,冷清,众花神想必都避暑去了。人们把旺盛的情感都倾注到荷花身上,绘画、摄影、诗赋、文章、荷展等等,把一个荷花炒得像大明星,不得安宁。我想,如果没有荷花,多情的人们将不知如何打发长夏才是。木槿花相对要安静一些,每天晨开夕萎,锲而不舍地将花期贯彻整个夏天。

  小暑的标志是出梅、入伏。小暑之后将进入一年最热的三伏天气,水稻进入茁壮成长期,抗旱、除病虫害、施肥等田间管理,显得尤为重要。

  小暑二候,蟋蟀离开田野,到庭院的墙脚下避暑。《诗经·七月》把蟋蟀活动的过程描述得形象生动:“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诗中的八月即夏历六月,正是小暑时候。

  评论这张
 
阅读(9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