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随 园

只为清静,且做品茗、闲话、阅读、写作之后园。

 
 
 

日志

 
 

[存]《新壹周》2015年4月9日  

2015-06-07 17:43:48|  分类: [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存]《新壹周》2015年4月9日 - 莫子易 - 随 园

 

四月杜鹃

 

芒种,是一个直接反应农业生产的节令,意思是有芒的作物要收割,夏播的作物要播种。这个时候,植物和动物两界,同时出现了以杜鹃为名的花和鸟。

望帝春心托杜鹃,李商隐诗中这个故事,民间广为流传。炎帝之女精卫飞从发鸠山,衔石填海,化为布谷鸟(杜鹃鸟),是《山海经》植入吾辈童年里的记忆。杜鹃鸟高歌,杜鹃花盛开,农民朋友开始春耕劳作。

浙西南龙泉,有一座名山叫凤阳山,海拔1929米,通年云雾缭绕,仙气弥漫。传说山上有猴头杜鹃。杜鹃科,常年翠绿,树高花丽,甚为珍稀。

闰四月某个晴雨无常的日子,我上山寻觅此物。途遇大雨,借宿半山腰一小村落。

小村落名炉岙,村前有层层梯状水田,村后翠竹绵延似海。山上空气潮湿,夜幕早垂。我借农家一壶糯米老酒,早早拥衾而眠。夜静更深,屋瓴潇潇风雨。是人在远山呼唤,还是鸟在啼叫?我于睡梦中醒来。

布谷布谷——快快播谷——

叫声或近或远,或清晰或模糊,哀切凄凉,孤零零在小山村深重的夜幕里回荡,于我深深浅浅的睡梦里相伴达旦。

杜鹃鸟的叫声,四声一度,熟稔而陌生。童年久违的鸟啼,竟然在这大山里相遇。凄凉哀怨的悲啼声,令我情思似水。

童年在外婆的山村,常闻远山传来这鸟叫声。芒种前后,杜鹃鸟飞临,于山林田头昼夜鸣叫,声声凄婉。杜鹃鸟叫了,村民们开始浸种、落谷、莳秧、看田水,忙于春耕各种农活。

天道酬勤。杜鹃鸟是益鸟,催人劳作。

次日早晨,我闻鸡起床。农家男主人坐在门槛上,埋头撕笋壳。撕成丝状的深褐色笋壳,像清代朝官帽上的花翎,捆扎秧苗之用。拔秧莳苗季节到了。

告辞农家,进山去,天气依然雾霭沉沉。奇峰险岩,葱郁树林,时而为云雾覆盖,时而显露峥嵘。猴头杜鹃是稀罕之物,生长在海拔千米的老林子里,开花比普通杜鹃晚。一山民说,现在正是花期,寻觅却非易事。

翻山越岭,几经周折,在双折瀑和狮子岭之间一道沟谷和山脊岘背两侧,觅得此花。白色,或者粉红色,花型肥硕,如锦玉团团,簇拥而开。远看,倾云流霭,忽隐忽现,绵延几华里,似天仙驾临云端。

猴头杜鹃树型高大,枝寇交错,遮天蔽日。穿行林间,某种原始的感觉直抵内心。

灵山秀色,空水氤氲,杜鹃鸟啼声再度于远山传来。若远若近,若有若无,声声悲切,仿佛有人苦苦相劝。杜鹃鸟嘴舌鲜红,似满口滴血。我没有怀疑,杜鹃花是杜鹃鸟啼血所染。故事催人泪下。

杜鹃鸟是神鸟。其声令人不安,令人不敢有丝毫懒散和懈怠。

走出杜鹃林,下到半山腰,夜宿的小山村又出现眼前。阳光时隐时现,村前水田波浪一般亮着,箬笠蓑衣,星星点点。

 

  评论这张
 
阅读(116)|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