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随 园

只为清静,且做品茗、闲话、阅读、写作之后园。

 
 
 

日志

 
 

夏至  

2015-06-22 20:10:53|  分类: 2015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夏至 - 莫子易 - 随 园

 

太阳有如地球守护神,不停地巡视在神秘的天空。春分之后,太阳偏离赤道北上,在今日零时三十八分,抵达黄经90度,直射北回归线。我准备了一根竹竿,试图于今日正午,观察太阳转身一瞬投向随园的身影。在我国云南、广西、广东、台湾北回归线经过的省份,正午出现“立竿无影”现象。遗憾今日阴到多云,此时,我没有捕捉到日影。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最早被确定的节气。在我国春秋时期,掌管天地四时的官吏用土圭测日影,区分出春分秋分,夏至冬至。天文学上,规定夏至为北半球夏天的开始。民间有数九习俗,夏九九从夏至开始,歌谣内容反映日期与物候、生活的关系,形象,生动,适用范围广。

今日,生活在北半球的人们(以及所有的动物和植物们)拥有一年里最长的白昼,或者,最短的夜晚。自此以后,身披金色战袍的太阳,又马不停蹄,挥师南下。这一次征程,太阳将用半年时间,越过赤道,直抵南回归线。

太阳的南征北战,导致地球出现四时八节局面,地球上的事物,譬如农民稼穑,动物迁徙和孕育,植物种植和生长,都无不受到它的约束或者催化。在春天里脱胎的绿,也随着南北转战的太阳,逐渐葱郁、深邃和硬朗,然后走向衰老,其中一部分绿,变成黄色、橙色、红色,在深秋的某一时刻落叶归根,为新生代让贤。故,绿不仅有生命,仿佛还拥有思想。

端午,是仲夏期间不可绕开的一个民间传统节日。两天前,我以在门上插菖莆、艾叶,吃粽子、薄饼、田螺的方式迎接了这个节日(小时候过端午,父母还让喝雄黄酒,在额头上点雄黄,至今没有了,瓯江上,一度热闹的赛龙舟,也冷清了下来),女儿和女婿也从千里之外赶回随园,共度端午。餐桌上,八十七岁老母像贤哲一样宣布:“吃了端午粽,棉被远远送。”这句俗语意味着,从此不再有倒春寒天气,气温稳定,进入盛夏。

狂热的梅雨继续上演。而另一种自然现象,雷阵雨,也将在夏至之后的江南一带出现,小范围的降雨,伴着雷声,骤来疾去,形成奇特的“夏雨隔田坎”“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的自然现象。

夏至二候蝉始鸣,这在南方有较大出入,雄知了鼓翼而鸣的声音在立夏前就有耳闻,现在,更是尖锐和嘹亮了。

  评论这张
 
阅读(133)|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