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随 园

只为清静,且做品茗、闲话、阅读、写作之后园。

 
 
 

日志

 
 

棺材桥——《横坑头的影子》(一)  

2015-01-11 23:29:53|  分类: 2015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廊

村口。一座单孔石拱廊桥。村人叫它棺材桥。我表示疑惑,毛明库说,一直都是这么叫的。事实令我无言。棺材桥离村舍约一里。水泥小路从村里出来,走过一些田畴、菜地和山坡,到了棺材桥,从桥头一间桥房下穿过。棺材桥下面的山坑也是从村子里出来的,过了桥,沉降到前面的峡谷里。也许是枯水季节,山坑没有流动的水。在廊桥外侧,经过廊桥的水泥小路变成了石头岭,也与山坑一起往深谷里沉降了。

横坑头村地势高远。棺材桥处在村尾,周围没有大树。即便没有大树,历史上,也是横坑头的村口。再往前,是深山,景象荒凉,没有村庄的痕迹。

棺材桥单脊双坡顶,桥身两侧木板覆盖。桥头部分是过道。南北走向的小路穿过廊桥,进入村子,或者走向村外。其除部分为村民用以存放物料,占了五分之四,有板壁与过道隔开。有门框,没有门扇。在过道上,可以看到里面存放之物。十八副一式的荷头棺材,白坯五副,上过黑漆的十三副,荷头上有金字彩画。为节约空间,棺材都放在一个木架上,上下两层,靠门口右侧整齐排列。木头、柴禾、豆扦、农具把剩余的空间塞满。

棺材,既官又财,本是两个好字,因为其用途,蒙上了神秘的色彩。活着的人,对它既讲究,又畏惧。棺材桥里的棺材是空匣子,不曾使用,仍散发出阴冷的气息。毛明库是横坑头村人,他说,廊桥一直是村民存放待用棺材的地方。

廊桥上没有刻写桥名、修建年月字样。当初横坑头人没有给它起一个正名,也不知其修建年代。它的另一头紧靠对面山体,一堵泥墙封堵了去路。对岸是陡坡,本无路,不过是一座独头断桥而已。显然,修建此桥不是用来行走,其另有用意。

毛明库讲了一个故事。过去,这里两边的山是活动的。白天,两山打开。夜晚,两山合拢。晚上进出村子的路被堵了,给人们造成很大的麻烦。村人请来一个先生,在这里做法,修建此廊桥,把两山隔开,便不再合拢了。这当然是神话传说。村人修建此桥,想必还是从风水方面考虑,避免村庄气冲,村口也多了一道风景。至于后来村民将廊桥用以存放棺材、农具、杂物,不过是闲物利用而已。

  评论这张
 
阅读(12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