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随 园

只为清静,且做品茗、闲话、阅读、写作之后园。

 
 
 

日志

 
 

住溪有娃娃鱼  

2013-06-17 23:01:10|  分类: 2014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住溪有娃娃鱼。先是听一个老农说的。一尾十多斤重的娃娃鱼,爬进我的田里,是老农的原话。老农是在午后的阳光下说这话的。他与一些正在抽穗的稻禾站在一起。老农和农作物在水面上的倒影清晰可见。岸上的几棵乌桕树的倒影也清晰可见。老农把这尾娃娃鱼放回了住溪。住溪一带的农民不食娃娃鱼,对娃娃鱼有一种莫名的忌讳和敬重。

鱼似乎不应该有脚,可是娃娃鱼有四只脚,会爬行,会上岸。鱼似乎还不应该会叫,而娃娃鱼会叫,其声似婴儿啼哭,夜猫叫春。夜深人静,它的叫声仿佛人的魂灵在屋脊上行走,令人发悚。娃娃鱼把人的某些意象联系在一起了。因此,住溪一带的农民不食娃娃鱼是当然的,他们善良的本性不以娃娃鱼为食也是当然的。老农说放生娃娃鱼的过程,是很久以前的事了。现在,老农已经退出农事,把耕作交由他的儿子们。那天,他在回忆此事的情景,时间仿佛在他的凝视下于某个地方凝固或者重现。

住溪人不食娃娃鱼,不等于其它地方人不食,不等于城里人不食。有人忌讳,有人并不忌讳。据说娃娃鱼其肉鲜美,这就吸引了一些嘴馋的人。娃娃鱼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禁止捕捉和食用。但是,在一些地方的餐饮酒店里,在美食者群里,某些食客是不在乎忌讳和法律的,他们有美食和猎奇的需要。人有时就是残忍和狡黠的。有人挻而走险了,潜入住溪偷捕。盗卖娃娃鱼的利益很可观,有更多的人潜入住溪偷捕。娃娃鱼的灾难降临了。偷捕娃娃鱼,也是很久以前的事,现在,住溪一带溪流、山涧已不再有野生娃娃鱼。濒临绝迹。

住溪镇政府以西三公里一个幽静峡谷。鲵鱼养殖场,有很多娃娃鱼。这里的娃娃鱼不是生活在自然状态下的溪涧,而是在人工设定的圈子里生活。门口进去,迎面两个很大的露天水池,水质清澈如镜,有很多鱼儿在游。青色,花色,锦色,大大小小的鱼在水里舒适地游,或紧或慢,无忧无虑,很快乐的样子。它们是娃娃鱼吗?不是,是娃娃鱼的食物。是平常人家餐桌上普通的鱼。两个露天水池,也不是娃娃鱼的住所,是养殖普通鱼供娃娃鱼食用的水池。娃娃鱼不是普通的鱼。它被供养在阴暗严密的房子里。

娃娃鱼对水质、水温和光照很挑剔。此言是鲵鱼养殖场里一个男子告诉我的。看神情他可能是这里的股东,或者是工作人员。这个男子说话的时候,他的身体处于一排倭房子的背景下,他的前景是两个大水池。这与我们的前景共用了那两个大水池。我们站在大水池的这一边,朝那一边的男子及其背景看。那些倭房子没有窗户。一排整齐的蓝铁门说明它有很多个房间。从蓝铁门的间距上看,这些倭房间都比较狭窄,像矿山或者工地上工人们住的工棚。倭房子外表简单,没有什么装饰,却是结实,牢固的。这排倭房子是娃娃鱼的房子,是鲵鱼养殖场最为重要部分。娃娃鱼被安放在这些安了蓝铁门的倭房子里。男子已做好了领我们进入这些房子参观的准备。在倭房子外面,我们从男子手上获得几只手电筒。倭房子外面很明亮,有充足的阳光。我们通过蓝铁门,进入娃娃鱼的住房,从光明进入黑暗。一个没有窗户的封闭空间,娃娃鱼日夜生活在这里。幽暗,低温,湿气严重。倭房子里修建了两排隔开的像冷柜一样的水池,水池里住着娃娃鱼。借着手电筒有限的光线,我们看见了娃娃鱼的生活空间极其有限,近似禁锢。它们其貌不扬,扁头,大嘴,四肢短扁,呈棕赫色。安静地呆在方形的小水池里,像神龛上的神,被供奉了起来。它们神情冷漠,反应迟钝,仿佛睡着了,不像露天水池里那些普通的鱼那么自由灵活。过去我没有见过娃娃鱼,不知道在大自然里的娃娃鱼是否就是这个神态。想必不是这样的。看得出,这里的娃娃鱼不快乐,他们失去了家园,不能自由生活。即使每日不为三餐所惑,也不快乐。

在娃娃鱼的房间里,我看到了它们的食物。盛在一只搪瓷脸盆里,很多的鱼片。被加工的鱼片均匀,干净,新鲜,头、尾、刺和脊骨都剔除了。我用手摸了一下它们的食物,做得比人吃的火锅涮鱼片还要精细。我想象着动物与人也许是一样的,被奉养了,就娇贵起来。不快乐的娃娃鱼在这里显得很娇贵。

养殖场内一间宽畅的茶室里,我们与老板一起喝茶。老板五十岁左右。在整个喝茶过程中,他的安静要比他的说话化去更多的时间。他神情稳重,默默地为我们泡功夫茶,听大家说话。只有在我们谈及娃娃鱼的时候,他才会开口。我想这是一个有厚度的人。从他的语速和眉宇间,我察觉到其身上有久经商场所弥留的硝烟。他没有具体说自己的过去,只是在泡功夫茶之间,平静地回答我们一些好奇的问题。通过他的话,借助想象,我在头脑里绘制了一幅野生娃娃鱼的生态图景。日月星辰,天方地圆,山峦起伏,沟壑、山涧、溪流密布。树林、幽谷、乱石、灌木丛静谧幽深。水声、风声、虫声、鸟声深处幽静。寂然流水,日夜不断,清澈冰凉、跌宕起落、涡旋流转、或浅或深、或缓或急。石隙、洞穴、幽壑、深潭,雌鲵产卵,雄鲵孵化。住溪一带山水,是娃娃鱼的原住地。

鲵鱼养殖场的出现,使娃娃鱼的捕杀和食用在法律层面上合法化,使娃娃鱼这个物种得以延续,野生娃娃鱼得以保护,美食者的猎奇心理和口福得以满足,经营者获取利益。鲵鱼养殖似乎是一项一石多鸟的工程。离开鲵鱼养殖场,想像着那些神秘的、安静的、甚至呆头呆脑的娃娃鱼,将会变成宴席上的美味,落入美食者的胃囊,就生发出某种悲凉的情绪,怏怏然,又不知如何言之。

  评论这张
 
阅读(20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