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随 园

只为清静,且做品茗、闲话、阅读、写作之后园。

 
 
 

日志

 
 

[转]莫言昨天在浙大“讲故事” :我真正的祖籍在浙江龙泉  

2013-12-04 11:21:37|  分类: 心空舟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转]莫言昨天在浙大“讲故事” :我真正的祖籍在浙江龙泉 - 随风剑 - 随 园

 

莫言昨在浙大讲故事
                             我真正的祖籍在浙江龙泉
                                      
祖先是北宋名臣龙泉人管师仁

 

 昨天上午,在浙江大学紫金港临水报告厅里,我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从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翁卫军手里接过杭州文艺顾问的聘书,成为杭州市第22杭州文艺顾问
  早上9点半,穿着普通深灰色休闲西装的莫言入座主席台。
  显然,头顶首位获得诺贝尔奖中国籍作家的光环,再低调的装扮也不能遮掩其强大气场。莫言一出现,摄影记者的镜头和学生们的手机一致对准他,咔嚓咔嚓猛拍;主持人介绍其身份时,大家给予了更加热烈且持久的掌声。
  当然,对见过太多大场面的莫言来说,这样强大的干扰并没有造成影响,他那波澜不惊的表情,直到接过杭州文艺顾问聘书后,才露出微微笑容。
  接受聘书后,主持人请莫言做简单发言。
  没有犹豫,莫言凑近话筒开讲,这一张嘴,没有客套,侃侃而谈足有10多分钟。
  身在浙江,首先自然要谈谈和浙江的缘分。
  根据山东高密的记载,我的祖先曾在龙泉生活过很长时间,是北宋名臣、龙泉人管师仁,曾官至相当于副宰相级别。前几年,我曾来龙泉寻根,进一步感觉到与浙江的山山水水有密切的联系。莫言说。
  这位众所周知的高密人还透露:虽然档案上籍贯填的是高密,但我真正的祖籍在是浙江龙泉。
  在谈到与浙江文学渊源时,莫言更是感慨颇多:追忆我们中国现代文学史,浙江占了半壁江山,出现了鲁迅、郁达夫等一大批优秀作家。当代文学是现代文学的继续,就是沿着鲁迅开辟的道路前行。
  而且,中国作协两个国家级奖项都是用浙江人名字命名的——茅盾文学奖和鲁迅文学奖。浙江文坛现在还出了一大批活跃的作家,小说、诗歌、散文都不逊色。假以时日,浙江必将出现伟大的作家。
  说完和浙江的缘分,莫言又谈起了和东道主浙大的缘分:前不久刚调到浙大担任校长的林建华,就是我的高密老乡。
  
 最后,他不忘夸奖杭州景致:用两个词概括——移步换景、美不胜收。无论春夏秋冬,每个季节都有它的特色。按理说,现在初冬北方已万木肃杀,一片荒凉,来到杭州,山山水水色彩层次分明,而且气候也很温和。”

 

链接

    莫言寻祖 

2010827日下午1点钟,莫言一行来到了龙泉。此次活动除了创作采风之外,对于莫言来说还有另一个意义。莫言原名管谟业,是北宋著名政治家管师仁的第36代后人。追本溯源,龙泉的石马村正是莫言的祖籍所在地。第二天,莫言将赴管师仁隐居地、管家祠堂,以及石马村等地,进行寻宗之旅。2010828日本报二版刊登《中国知名作家莫言昨日走进龙泉》。
  莫言还在新浪博客中提到:据《高密管氏宗谱》载,高密管氏,系浙江龙泉管师仁之后裔。师仁祖是宋熙宁六年进士,官至礼部尚书、同知枢密院事。多年来一直想找机会去龙泉看看,但一直没有成行。827日至29日,龙泉三日,攀白云岩,登石马岗,访后甸村管氏聚居地,终于了却了多年心愿。白云岩是师仁祖堂弟师复祖隐居读书处。师复祖淡泊名利,皇帝招他做官,他写诗婉拒。其中两句,满坞白云耕不尽,一潭明月钓无痕。此岩极高,有崎岖山路通上。吾虽脚痛,但还是努力登攀上去。石马岗则是高密谱牒中所载管氏先祖从江苏辗转迁来时的落脚地,但据龙泉同族说,管氏先祖在石马岗居住不久,就迁到山下平川距城五里之后甸村。后甸村是一处大村落,后来因城建而搬迁。管氏大屋原有一大片房子,如今只余一间大殿,内部供奉着师仁、师复祖的塑像。据当地官员讲,此地将建管师仁公园"

 (本文转自《处州晚报》2013123日第17版)
  评论这张
 
阅读(17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