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随 园

只为清静,且做品茗、闲话、阅读、写作之后园。

 
 
 

日志

 
 

三月桃花  

2012-03-25 23:46:12|  分类: 2011-12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月三,是一个热闹的日子。在民间,有祭祀、踏青、宴饮、相会和歌舞。在花界,百花生日,想必是一场盛会。盛装的桃花,无疑是盛会上最鲜明而招展的司仪。空气里到处弥漫了它的气息。

这天,我离开那个已经感觉麻木的城市,去畲乡炉墩村,参加一个被炒得沸沸扬扬的民间活动。路上,意外遭遇了花界的生日盛会,相遇了桃花神。

之前这一带下过一场大雨,马路两旁濡湿的树林和潮湿的天空,可以获知大雨侧身而过的身影。我驾驶着白色花冠穿行在抽芽吐绿的春光里,相伴而行是一条淙淙流淌的河。

现在,马路遥远而虚假的尽头,出现一片淡胭,阳光如织。当马路与河水消失在那片淡胭里的时候,我看见天边浮现出一个影子,一个像洛神一样的身影在色如胭粉的光芒里,长袂飘飘。

我奔洛神一般的光影而去。山色空明,阒寂无声,我也消失在那片遥远而虚假的胭色里。

这是个盛大的果园,在河对岸的山上。马路和河道在山脚下踟蹰了一下,又斜斜地迤逦而去。我弃车走过一座木桥,沿着山间小径蜿蜒而上。

山上,漫山漫岗的桃林,在炽热而潮湿的阳光下,夭夭而开,浩如烟波。百花生日盛会在这里举行吧,我为眼前一派灼灼景象而嘘唏。

果园里除了桃林,有梨树、李子树、樱桃、杨梅和葡萄,有广玉兰、红檵木、鸢尾、梨花、紫荆花、迎春花、桅子花、山茶花、海棠,有许多不知名的小花,相间在大片的桃花林里,来参加属于它们自己的生日盛会。油菜花和紫英花在山脚下空旷的田畴上,像一些黄灿灿或者紫色的毯子铺展在耀眼的阳光下。杜鹃花散落在远山,火把一样点缀着四周的青。之前或者之后开放的许多花儿,此时也来了,我看到了它们的魂,如同我的身影在百花园里飘拂。

主持这场闹猛花事的桃花神是最热烈和鲜明,最风情万种了。似一个“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女子,高举酒杯,微醉的模样,在花丛中摇曳,款款而行。

在这场不期而遇的盛会上,冥冥之中,我想自己也化作了花界的某个花神,在果园里游来荡去。

盛会上有箫声,越过跟前一个山坡,朝我隐隐传来,听上去有些不真实。我遁声而去,渐入果园深处。

又是一片繁盛的桃林。粉桃掩映处,出现一幢泥墙木屋,一个男子在柴扉前上一把锄柄。箫声从木屋里传出,散落在果园岑寂而清新的空气里。

我朝男子走去。这里不会是世外桃园吧,我显得有点激动。男子一身蓝色迷彩服,欠一欠身子表示对我的欢迎。削瘦的脸庞上流露出某种矜持和忧郁。这个果园是你的吗?是的,男子的回答很简短。果园该有许多年了吧?十一年了,回答依然简短而明确。

也许是因为屋外的说话声,箫声嘎然而止。有客人吗?一个女人的声音从屋内飘了出来。是的。男子的话不多,语气却很温柔。然后朝我说了一声,进屋喝一口茶吧。

得到主人的邀请,我不无感动,小心翼翼走进屋里。

这是一幢浙南最普通的农舍,正堂的摆设很简单,除了几件农具之外,最吸引我的是一侧板壁下的茶几。茶几后面坐着一个女子,她肤如凝脂,正将手上的箫管放置一边,轻声招呼我入坐。

客人要喝什么茶?我说红茶吧。她说那就喝金观音,这茶是我家自制的。

我看着她如柔荑之手,十分娴熟地煮水、烫杯,选茶、洗茶、泡茶,便真诚地说,你的箫吹得真好,如高山流水。她嫣然一笑,脸上微微泛起一阵红晕:客人过奖了。

她的声音很好听,像一幅缎子柔软地拂拭着我耳朵。这时我发现她的眼睛一直平视,她是一个盲人。其间,屋外的男子也走了进来,喝了几口女子倒上的茶水之后,告辞说要去果园安排工人做事了。男子走后,女子告诉我说这是她的先生,一位高级农艺师。她是学作曲的,她俩来自杭州。

女子这么说着打开茶几上的果盒,里面是各色果脯。她说这一些都是自己腌制的,怕味道不好。

我们这么喝着茶,说着花间的事,人间的事,有些不愿离去,但又没有再留下来的理由,便起身告辞,说自己要去前方的炉墩村参加畲乡三月三庙会。

她说炉墩村离这里已经不远,畲乡人有许多很纯粹的民间文化,值得挖掘和保护,只是不知道这些年来,经过地方官员们的炒作,是否已经走味。

这么说着,我告辞了女主人,重新走进茂密的桃林。在如云一般的桃花丛之上,箫声再度嘤嘤响起,如胭的花瓣纷纷飘落。看此事情景,我蓦然觉得,这对男女主人就是桃花神。可是再一细想,又觉不妥。他们是低调的,宁静的,并不艳丽和招摇。他们离开喧嚣,深居大山,过着居士一般的生活。这样的生活,不正是自己内心所需要的吗。

  评论这张
 
阅读(332)|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