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随 园

只为清静,且做品茗、闲话、阅读、写作之后园。

 
 
 

日志

 
 

三个时间下的西塘(下)  

2012-11-15 21:31:00|  分类: 2011-12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个时间下的西塘(下) - 随风剑 - 随 园

 

早上,我享用了那份安静

只有此时,古镇才是安静的。我在绕秀桥上,真切地看到了古镇的安静,带着湿气,仿佛从水底里捞出来似的。游人的脚步还没有踏上这里的青石板,白天和晚上覆盖在古镇之上的世俗还没有苏醒。太阳从东边一排黑色屋脊后面爬出来,轻轻地伏在平静的河面上、墙头上和长廊里。绕秀桥上只有二三个摄影人,将相机架在桥背上,无声无息地等待着东升太阳的圆满,等待最佳时刻的出现。远处千米长廊也只是偶尔的几片人影,稀疏的影子可以忽略不计,或者说使早晨的古镇更显宁静了。看太阳升起的方向,再看脚下运河和运河两边的屋舍,我发现二者的走向约成45℃角。这是一个神秘的规正的角度,风水学上被人们广泛运用。两千多年前,伍子胥开凿伍子塘,通盐运,引胥山以北之水流经这片广袤平原的时候,想必已认定此地将出现一个繁盛的集镇。事实果然如此。

在绕秀桥上,我还发现此时铺盖在古镇之上的阳光是橙色的,像一块厚厚的黄粗纸。这使一个遥远的礼物在我的记忆深处浮了上来。干荔枝包裹,外包装是一张很厚的粗草纸,裹成方梯状或者长梯状,贴一张红纸条,礼物便带有几分吉利和贵重。此时的西塘古镇太像这样一份礼物了,呈深赫色或者黑色的老屋是裹在粗草纸里的干荔枝,太阳是一张粗草纸,打开来,堆放在粗草纸上的礼物令人喜爱。走下绕秀桥,脚下是砌成人字形的青砖图案,太阳将栅栏一样的廊柱投放在上面,置身其中,犹如置身于干荔枝和黄粗纸里。我慢慢腾腾地享受了这份难得的礼物。

长廊里大部分的门面还关着,做早点的店铺早已忙乎开了。虽然此时吃早点的客人寥若晨星,蒸笼、铁锅、饭煲、油锅等一应容器都已经热乎起来,里面的食物熟了,雾腾腾冒着白气。一座廊桥,叫送子来凤,两侧有美人靠,与浙西南的做工精巧造型繁复的廊桥逊色一些。有意思的是这桥名,送子来凤,龙凤胎,西塘人的心思很美好。我在送子来凤桥的西首收住脚,在一爿卖烧饼油条的早餐店外面踯躅不前。店里一对老夫妻,一个戴眼镜的小伙,他们正各就其位神情专注地忙活,相互默契。老夫人用一双长筷子在油锅里翻动油条,老头在一只圆桶铁炉前烙烧饼,油锅和烧饼炉后面是一张木板台,小伙子在那里揉面粉。阳光从对岸屋脊上倾泄下来,经过平静的运河,铺展在廊篷上,一部分经过廊檐斜斜地爬进了烧饼店,爬在三个忙活之人的身上和炊具上。白天、夜晚、早晨,我在古镇上走了三圈。前两圈,我在送子来凤桥头走过来走过去,没有发现这家早点铺,是因为古镇游玩的人太多,做生意的店铺太多,太繁杂太喧嚣了。只卖烧饼油条豆浆的小店铺,自然是要被覆盖了的,我的目光自然是要被浮华和繁盛遮挡了的。安静、简单、微小、丑陋在世俗的眼底下,自然是不起眼的,要退避三舍居的。我站在店铺外面,站在廊檐下,想象着这一家子是当地居民还是外来者,想象着他们一天的收入,想像着他们身后可能有的故事,想象着那个甘愿与父母做小生意的小伙的学历和亲事。想象着早点铺虽然单薄、微小和简陋,却是安静的温馨的牢靠的无暇可击的组合。

古镇上的安静还在持续,早点铺跟前晨曦熹微,波光跳荡,香味萦绕。我的味蕾被触动了,我走过去,走进空空的安静的早点铺,跟老夫人要了一根油条、一只烧饼、一碗豆浆,然后坐到铺里一张桌子旁,那里也有一堆阳光,可以盖在我的身上,我慢慢地享用了这份阳光和早餐,享用了小店铺给我带来的安静。

送子来凤桥的台阶上坐着几位闲静的老人,他们应该是古镇土生土长的原居民,不像是一些城市里晨炼的人群,相互也没有话语交流,仅仅是默不作声地坐着,与周围的景致融为一体,偶尔从他们身边走过的行人也没有惊动他们的安静。我从早点铺出来,侧身走过他们的身边,走过古镇的一个侧面。淡定。我走上送子来凤桥,想起玉河客栈小掌柜的口头禅。

  评论这张
 
阅读(218)|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