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随 园

只为清静,且做品茗、闲话、阅读、写作之后园。

 
 
 

日志

 
 

装修进行时 之四  

2010-02-10 22:54:25|  分类: 2010 之前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古典园林分析》读书札记(一)

 对于园林,或者说中国古典园林,以为不陌生,有时似乎觉得很熟悉。这是在读彭一刚先生的论著《中国古典园林分析》之前的想法。

此书是女儿于网上淘的。寒假了,我陪女儿去刚装修好的新居,看后她愤愤丢下此书,一个精装横开本:懒得再说了,自己去看书吧,不要把园子也做砸了。

女儿对屋内的部分装修没有按照她的意思去做,或者没有与之商量而自行定夺的一些内容,表达了她的愤慨。我承认与女儿的代沟,看问题、行事的许多不一至,尤其是她的某些不现实的夸夸其谈,我依然保留了自己的成见,但在心底里,我得承认女儿长大了,不再是乳臭未干的黄毛丫头,她的一些见解和说法不乏至理而有灵气的,初露建筑专业的睿智和敏感,以至于在争辩的时候感觉自己的底气不足。回想讨论时候的情形,自己是否唯诺起来?然而,装修已成定局,无以修改,无论女儿如何气愤和抗议,也只能如此作罢。至于屋外园子整修,还是有一些时间的,某些元素即使已经造成,还是可以改变的,树木可以刨了来重植,石头可以另作移动,花草可以铲了再种。

 接过《中国古典园林分析》,只是漫不经心地翻动了一下目录和几页手绘插图,即使女儿说此书初版至今已经二十四次印刷,几乎每年印刷一次,依然没有阅读的欲望,无奈对于论述性的书籍我有先天的排斥性。大概有个把星期了吧,园子做得有点困难,我想起了此书,意欲解惑。我将此书当作工具书去读了,斜倚在摇椅上,书页于晃悠之间翻动,晃晃悠悠,却不知自己何时走进书里,何时来了兴趣和精神,以至于忘记了时间和自我,当母亲将屋灯点亮时,发现光线已从阳台上走做过。我爱不释手了。这是一本专业技术书籍,更是一本浸润了哲学、文学、绘画和艺术的美学书籍。其中的论述和技巧,不仅体现在造园艺术上,也体现在像写作之类的旁门别类上,甚至于人的生活习性。譬如,此时我所写的这些文字,不知觉地就玩起了先抑后扬手法,我国古典园林,先抑后扬的做法是常有的事,尤其在江南市井有限空间里造园,先抑后扬、曲径通幽的做法会被常常提及,且运用自如,适到是处,活灵活现,这在“空间的对比”、“蜿蜒曲折”等章节里有专门论述。

该书在涉及某些理论和观点时,不是独立和武断的,而是追溯思源,从文学和绘画上,以至于从道、佛等哲学思想上探究其本质和作解。在古代,掌握这些精神财富的绝大多数在文人和官宦之中。在造园上,无论是北方的皇家园林,还是南方的私家园林,其实都是文人骚客、官宦之人所为,工匠不过是在文人骚客们的指导和要求之下,搭建一砖一瓦一石,一花一草一木而已。因此,我国古典园林其实是皇家、官宦、文人和有钱人的园林,都是皇家园林或者私家园林,社会底层之人,不但不可及,可望也是奢侈。而公园一词,不过是现代才有的吧。

相形于作者丰富的学识和书本弥漫着的浓厚的文化、美学气息,我感觉自己的无知和浅薄了。也觉得世上的许多东西其实是互为通融的,一些门类和领域,你感觉其深奥和陌生,不过是没有涉足其间罢了。

 蓦地,我发现自己有点园林通了,至于如何做自己的小园,便有了曲径通幽,豁然开朗的感觉,思绪也变得灵敏起来。

以上文字,且作札记之开头,如果有时间或将继续兴趣下去,将陆续把札记内容记于此,以作记性,而无他意。

  评论这张
 
阅读(340)|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