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随 园

只为清静,且做品茗、闲话、阅读、写作之后园。

 
 
 

日志

 
 

装修进行时 之一  

2009-06-08 22:57:36|  分类: 2010 之前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 序

在某个幽静的地方,置一块地皮,盖一幢小楼,圈一个院子,种一些花木,这对于只知道过闲适生活,享受生命本身之人来说,该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三年前,在近郊的某个并不遥远的村落,经过一年多的折腾和努力,终于在06年初,我将其变成了现实。眼下,虽然现有的居住条件无需急于将其变成新的居所,但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和情趣,我还是决定将小楼装修起来。近乎框架结构的两层小楼,更令人有安全感。而像楔子一样在楼层之间的套房也只能是让人越来越疲惫和麻木。

其实在装修前某些闲暇的日子里,我就喜欢往这个院子跑了。培土,锄草,栽种,施肥,修剪,观赏,像把玩一件艺术品一样,之间透出平静、简单、闲适和淡远,只是没有装修而显得杂乱的院子和毛胚房子不能居住罢了。

装修,是对建筑物进行装饰和修缮?百度搜索,没有获得解释。查阅79年版《辞海》,没有装修一词条目。79年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现代汉语词典》,装修一词的解释是“在房屋工程上抹面、粉刷并安装门窗、水电等设备”。其含意,远不及当下家居装修的全部内容。于是,我想给家居装修下一个定义:用现代的装饰材料、器材、饰品以及用具对毛胚房进行泥、木、漆方面的施工和摆设,以达到个人居住要求和寄托情趣的目的。

追溯装修一词的渊源,在我国应该是在市场上有了商品房,有了房地产业之后,才有了装修,有了装修这个行业。商品房,一般都是毛胚房,不具有实用功能。79年版《现代汉语词典》所说的装修,是在商品房出现之前,对新建房子做简单的抹面、粉刷,安装门窗、水电等,以满足人们最基本的居住需求所进行的装修。而时下的装修,是在满足人的最基本的居住需求之上,追求更高一级的精神需求。比如舒适、风格、情趣,甚至于豪华、奢侈等等。现代意义上的装修,以及装修行业的兴起,应该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实行集体住房改革之后。因此,装修是一个新生词,它的存活不过十来年时间而已。

装修之前,大凡要做一个总体规划和设计。比如用多少钱,什么风格,使用什么材料,如何施工等等。装修是一项大工程,需要房主投入很多的时间、精力、财力和思考。对于小楼的装修,我决定自行设计。自信曾经的美术功底,还有女儿建筑专业的支撑,拿出来的方案是不会亚于专业装修公司的水准的。而且,装修公司的设计方案在许多细节问题上是不可能完成和做到位的。

经过一番资料和图片的查阅,走访和参观了他人的一些装修实例,结合所处的周围环境,以及家庭成员的充分讨论,最后定调为平民化中式仿古。这种调子是否会老气横秋?家用电器的摆设和点缀,自然会在仿古里透露出现代气息。虽然我也喜欢苏格兰的田园风味,但是环境和谐理论使我在中西式问题的选择上显得并不费力。

装修是从3月日开始的(当然指的内装修,外装修是在盖房子的时候就已经完成了的)。除了自行设计,还兼职材料采购和现场指导。请施工人员包清工的方式进行。至今,泥工部分接近尾声。工序已从屋内转到院子里。泥工师傅是福建广丰人,姓占,四十多岁,做活很认真很仔细,每天带着老婆,慢条斯里地做着手下的活计。我喜欢他的这个认真劲,反正房子不急于搬迁。

装修是建筑的延续,是一件技术与艺术的活。这活虽然累人,却人人乐意。有时你会觉得自己像在绘制一幅油画,或者在进行一件雕塑。装修的过程,是一个人的情趣、爱好、学识、修养得以发挥的过程,是一个人的整体素质的表现。

我将装修分成四步曲:土工、木工、漆工、购置。今后将陆续记录各部分装修的进行情况。

 

装修进行时 之一 - 随风剑 - 随风剑的博客

 

装修进行时 之一 - 随风剑 - 随风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492)|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