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随 园

只为清静,且做品茗、闲话、阅读、写作之后园。

 
 
 

日志

 
 

想念下雪(外二章)  

2008-01-23 20:21:40|  分类: 2010 之前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时日进入腊月,就不时看到“下雪了”的文章,还有雪景照片。也就生出许多的雪情来,幽幽的心宇便为皓皓的雪色所覆盖。

  然而,眼下的南方,季节这艘大船似乎搁浅了,迟疑地怎么也下不了雪。想要下雪,似乎成了一种奢望。

  其实,这天早就要下雪了。

  天阴沉沉的很冷,没有太阳,没有云朵,唯有寒风四处肆意窜动。树在风中飒飒作响,人在风中索索颤抖,尘埃在风中漫天飞扬。风在空气里像狼嗥一般的呼啸声,听上去有些悲哀和凄凉。这天,间或也会布下些薄薄的雨帘,却让风拽撕得支离破碎,像无数的乱麻肆意戏弄冬天里人们压抑的心。

  全国好多地方都下雪了,贵州也下了大雪。可是,我这一角天就是不下雪,冷风成了气候舞台里的主角。

  看着不动声色沉重如铅的天空,那雪就储藏在其后,仿佛只需举手去轻轻一碰,那雪就会雪崩一般漫天遍地倾盆而泻。

  然而,这天仍一如既往的阴,一往情深的冷。阴的人们似乎忘记了眼下的生存空间还会有阳光,冷得人们迟疑的不敢伸出衣兜里的双手,冷得把脑袋一个劲地往衣领里缩,腰肩也随了脑袋一起弯曲下去。天冷,心仿佛更冷。

  时间似乎已经在阴冷的天气里凝固了。听不见鸟儿的啁啾,看不见花儿的艳姿,甚至于墙脚下鼠辈们哧溜窜动的身影也多日不见了。假如不是有轰隆而过的驶车声,一两响徒然而起的小孩玩耍鞭炮声,还真得以为地球已经静止,时针已经停止转动。

  这天是憋足了劲要下雪的,却终是下不了雪。日复一日,欲下不能,欲收不止,像一个蹲于茅坑之上使完了劲,仍无济于事的人。

  上年纪的人念叨,这天气不下雪是不会晴了。

  手机气象短信也连日说有小雪,雨夹雪,大雪。待次日拉开窗帘,眼前仍是阴冷而晦暗的天,不见得下雪。顶多是飘落一些小雨,把个天气弄得越发的湿冷和昏浊。

  这种天气更多的是制造冰冻和麻烦。人们的四肢变得僵硬,头脑变得昏聩,肢体的末梢生出难受的冻疮;小孩趴在地上玩耍的小手越发的红肿,鼻尖下的鼻涕越发的颤悠。这种天气更多的是事故和伤亡,道路上,工地上,山里,田间,每日都有因为寒冷和冰冻而发生事故。医院热闹了,医生忙碌了。还有经不住寒冷凄然谢世的老人和老牛。

  因此,人们企望能有一场浩瀚的雪。小孩有如此童心,大人虽然已淡却了童心,却想借雪驱赶内心的压抑和对晴朗的渴望。

  也许正如老年人所说,这天气只有下一场大雪,才会晴朗。

  苏老夫子有句诗:“因病得闲殊不恶”。信然,膝盖的伤痛使我蛰伏陋室,深居简出,少却许多寒冷的侵袭。却也希望有一场大雪的降临。虽然脚伤不能久坐,要多活动,但我仍向往在纷飞的雪天里,坐在取暖器具前,阅读、上网、看电视。或者与他人围炉而席,品茗闲谈。或者驻足窗前,望雪花漫天飞舞,让心绪随了翩然舞蹈的雪花一起舞动。

  在屋里厌了倦了,还可以去屋外,去漫天飞舞的雪天里,去积雪皓皓的原野里,沐雪,踏雪,抚雪,尝雪,嬉雪,读雪,听雪,悟雪,让肌肤和心灵去与大雪亲近,去感悟雪的美妙和神奇。

  我希望老天爷来一场大雪,是因为内心偏爱雪天的情调,是让自己蛰伏在陋室更加的心安理得。但更多的是希望雪后天晴,早日驱散眼下这无休止的寒峭和冷漠。

  然而,这天依然是如此的阴沉而寒冷,没有阳光,也没有雪,只有肆无忌惮的风。我已经记不清这种天气始于哪一天,仿佛是从某个遥远的岁月一直持续至今的。

  望着窗外在呼啸的冷风中舞动的树冠和行人,望着死寂的天空,我欲高举一杆长竿,将这冰冷的半死不活的天空捅个窟窿,让洁白的雪花飘落,荡涤这多尘的显得有点肮脏的世间。让世间因此变得温暖而晴朗起来。

  然而,这天是不会下雪了,即便举了长竿,也是无济于事的,捅不下一点雪来了。

  看来,今年对于雪的渴望是不能实现了。只有让记忆去往日的抽屉里搜寻。

 

  评论这张
 
阅读(514)| 评论(4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