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随 园

只为清静,且做品茗、闲话、阅读、写作之后园。

 
 
 

日志

 
 

感恩 加入学生素质教育好吗  

2007-09-10 00:57:23|  分类: 心空舟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明日是教师节,我意欲写点什么以纪念我的老师。从小学到大学,我无不是在他们不倦的教诲下成长的。然而,一时又不知从何说起,周末在网络上不经意地搜索,一则报导再度引起我的关注:襄樊市五名贫困大学生受资助不言感恩,被取消继续受助资格(祥情请搜索“贫困生受助不感恩取消资格”)。

  无独有偶,曾见诸于各大小新闻媒体的青年歌手丛飞11年累计捐款300多万元,资助全国各地183个贫困山区失学青少年重返校园,然而在他身患癌症至行将去世期间,前往其病榻看望的受助学生却了了无几,更有甚者,受其资助的人群中,还有一群白眼狼( 祥细请搜索“为什么丛飞资助了一群白眼狼”),真是令人愤慨不已。

  于是我联想起我国某些固有矛盾对大中小学生心灵影响,联想起我国现阶段教育制度上的种种弊端,联想起我们的教师的辛勤耕耘。然而我不想多说什么,也多说不了什么。只说:请在我们的大中小学里多一点素质教育,多一点知恩、感恩、报恩的教育好吗?

  目前,我国的教育最为困惑的不是如何将书本上的东西做到“教师教好、学生学好”,而是如何加强学生的心理素质教育问题。从家庭到学校,从学校到社会,从小学到高中无不是贯穿着这样一个思想理念:努力学习,拚命学习,考高分,排名次;无不为学生们铺设着这样一条金光之道:上重点小学,上重点中学,上重点大学,日后有一份好工作,有一个好前程,成为人上人。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的封建教育思想继续在我国现有的教育体制下滋生蔓延。从而忽略了学生的心理教育、素质教育,其中的感恩教育更是被严重忽略。因此这些学生一旦进入大学校门,其在中小学期间形成的自尊心理、自卑心里便迅速地膨胀起来,心理极度扭曲,从而演绎出上述例子一些贫困大学生感恩之心严重缺损的可悲现象。

  教育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事业。振兴民族之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之希望在教师。笔尖耕耘桃李地,墨水浇开智慧花,今天,在第23个教师节行将来临之际,我再次呼吁我们的学校,我们的可敬可爱的“人类灵魂工程师”,多给学生一点心理素质教育,多给学生一点感恩教育吧。

  还有我们的家长们,明天就是教师节了,快给你们不在身边的子女打个电话发个短信,提醒他(她)们给自己的老师——道一声节日快乐!

  对,我也要给千里之外的女儿打个电话了。

                                                                                        随风于家中

                                                                                        2007年9月9日

  评论这张
 
阅读(411)| 评论(6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