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随 园

只为清静,且做品茗、闲话、阅读、写作之后园。

 
 
 

日志

 
 

春分  

2015-03-21 23:15:04|  分类: 2015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春分 - 莫子易 - 随 园


64507秒,我醒了,躺在床上。我躺在春天的中分点上。左侧,窗户微明。鸡鸣,鸟语,以及阳阳的几声狂吠,从两个法式窗帘外面淌进来。右侧,橡木衣橱和房门,继续其惯有的沉默。寝室温馨、宁静和平和。床是寝室的中间部分。我躺在寝室中间部分感觉到春天某种奇妙的平静和平衡。身体从睡眠的一半里睁开眼睛,进入思想的一半。知识储备告诉我,此时,日光直射赤道,昼夜均等,寒暑平均,阴阳相半,春天像一本册页,被折成两半。但我知道,这种现象是暂时的,在它抵达平衡的同时,就已经不平衡。随着阳光直射位置逐渐北移,自然界这种一团和气、四平八稳的局面终将被打破,从而渐渐出现昼长夜短、寒去暑来、阳盛阴衰的气象。

寒暑交替,一个重要的问题是气候多变,晴雨无常。气温随着晴雨变化时上时落。318,之前连续两日晴朗天气,气温一度窜到31摄氏度。穿衬衫了,87岁老母亲也脱去厚厚的外套,穿得单薄。九九艳阳天像小姑娘一样在仲春的旷野上唱起了歌。“冷惊蛰,暖春分。”看趋势,本以为春分日阳光明媚,不想,却是一个阴郁的天气,气温降到1621摄氏度。但是,无论气候如何多变,事至今日,寒冷天气已不大可能,春天坐稳江山的事实不容篡改。

气温升高,雨量增多,给植物生长带来了勃勃生机。走出屋外,随处相遇桃红李白,油菜花开。随园一株移植四年的垂丝海棠,也在不经意之间,第一次开了半树粉红。在海棠家庭里,因西府海棠被曹雪芹写进了《红楼梦》,我不敢改变,而垂丝第二位置,却不可动摇。

多变天气,给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富溪山植树,计划十天完成,却用了二十天。穿什么衣服方冷暖适度?衣服,饰物,丝巾,包,鞋子,雨伞,诸构件如何搭配?早上出门,爱美女子也多了一段愁绪。

今天阳历3月21日,农历二月初二,是传统的“朝花会”,小梅镇黄南村在举行一场“金色田园”乡村漫游活动。不知是巧合还是有意安排。市作协组织参加了这次活动。田园上,黄灿灿的油菜花,热闹的人群,载歌载舞,以及人们节日般的盛装,都为春分这个节气做了一场盛大的庆祝仪式。

“二月二,炒粿”,是龙泉当地一种习俗。吃过二月二炒粿箸,春季农忙季节就要开始了。

  评论这张
 
阅读(118)|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