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随 园

只为清静,且做品茗、闲话、阅读、写作之后园。

 
 
 

日志

 
 

立春  

2015-02-04 23:36:52|  分类: 2015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立春 - 莫子易 - 随 园
  



即便乔迁之声,我仍视其为村里第一个迎接春天的人。黎明初启,一户人家点响了今天第一声鞭炮。鞭炮声持续了两分钟,处于睡梦中的我被惊醒。寝室熹微窗帘为烟花一次次照亮。阳阳受惊,在楼下推门(它肯定还是用右前足),急促的推门声持续了很久。

太阳上升的方向出现色,渐渐扩散,像朱砂在宣纸上平静洇开,至西边山峦之上,微明的天光还原本色。西山黑色,东山也黑色。东山的黑色已经有了朱砂红的成分。想必春天是从东边朝我们走来的,此时它已在不远的路途。

早晨上班路上,天空飘起小雨,雾状,持续了两小时,将地面弄湿。我的眼镜片也布上了一层细密的水珠。从表面上看,所有的事物还都沉迷在冬天里。路边几畦豌豆,瘦弱的藤蔓已经窜出地面三四十公分,结出几枚白色花萼,正沿着种豆人预备的细竹竿往上爬。这是一个与麦子同季节的越冬作物,立冬时播种,谷雨时收获。

随园的麻雀们很久没有在破晓时候歌唱了,似乎整个冬天都不曾听到。它们灰褐色的身影从未离开过随园。在冬天,它们只是更加勤奋地觅食,方向常常从树冠上转移到草丛里。这种做法很危险,阳阳随时会向它们扑去。天气好的时候,或者找到足够食物的时候,它们会相互打招呼,或者用叽叽喳喳的声音抒发心情。今天天气不好,我始终没有听到它们呼唤的声音。

十一点五十八分立春。在村里,接春仪式被村民们提前了四十分钟。谁家率先点响了三声闷响的烟火?一时间,鞭炮、烟火齐鸣,大规模的、沸沸扬扬的接春之声在村里连成一片。热烈,振奋,冲动,拥挤,嘈杂,喧闹,各自为政,争先恐后,村民们以这种方式迎接了春天的到来,也是纳福,以此表达对春天的尊重和敬畏。鞭炮声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在几声偶尔的、迟到的、零星零散的炸响声之后,接春纳富仪式落下帷幕。村子恢复了之前的平静。屋顶上弥漫的硝烟和火药味持续了很久。地上、树上、屋瓦上留下了接春的红纸屑,以及村舍前袅袅的香火和燃烧的灯盘。

立春不仅是春的确立,古时,还是一年的开始。春比年大,这句谚语包含了诸多关于立春的内容,为人们长期遵守和沿用,在春天来临的时刻,隆重演绎。

立春,犹如一座旧城刚被攻克,百废待举,但春天的旗帜已插上城头,其在寒风里咧咧作响的声音,向天下告示,一个万物复苏、莺飞草长、百花争艳的季节已然不远。

  评论这张
 
阅读(213)|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