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随 园

只为清静,且做品茗、闲话、阅读、写作之后园。

 
 
 

日志

 
 

神龙谷的背面是龙泉  

2014-12-18 00:08:06|  分类: 2014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出了遂昌城,就一路是山,铺天盖地的山,大山。车在山群里面走,丢掉一座,迎面还是一座,绵延不断,没完没了。一个路口,大巴格噔了一下。换档,换二档,或者一档,然后,往更陡的山上爬。一个闪念出现了,是地名。一个像鱼儿在池塘底部吐出的气泡一样的地名,从我的记忆深处冒了上来,脱口而出。黄坛口。一傍的导游连忙接过去,是的,这里是黄坛口。在我所有的关于地名的记忆里,黄坛口,是最小、最偏僻、最角落、最荒凉、最不起眼、最闭塞、最简陋,最陌生、最原始,最粗糙,最坚硬,最坚定的一个地名,是一个只有一个路口,一面陡坡,此外,皆大山和树木的地方。现在,遂昌县委宣传部、文联组织的省内作家近二十人,做“久远乡村的回忆”采风,去神龙谷。著名的神龙谷与我的家乡龙泉交界。去神龙谷,要经过黄坛口。去龙泉,如果不走高速,也要经过黄坛口。我忙跟一旁的徐水法说,这里我来过。黄坛口的出现以及由此唤起的记忆,使我之前在路上的陌生感顿时消逝,似乎这一路上的山水都是熟悉的,亲切的。三十年前,已经年关,我在杭州商学院考完最后一门哲学,深夜坐闷罐车到龙游。大雪纷飞,道路受阻,我在龙游待了两天,遇到四五个操龙泉口音的陌生男人,他们从江西来做香菇生意回来,去龙泉,于是,我跟四五个陌生的龙泉人结伴坐汽车到遂昌。在遂昌汽车站,发现还可以再往前挪一点,到黄坛口,汽车停在一面歪斜的山坡脚下,再也走不了了,路面积满了雪。下车,我与那四五个龙泉人徒步往山上爬。从午后开始,踏雪无痕,一个山脊一个山脊地往山上爬,爬到傍晚,爬到一个山顶上。从山顶翻过去,是龙泉界,东书乡。年关,回家,父亲和母亲,徒步,踏雪,爬山,汗水淋漓,气喘吁吁,跌跌撞撞,摸打滚爬,疲惫,饥饿,这段在雪山里攀爬经历,刻骨铭心。黄坛口,像千年石碑一样刻在我的记忆里。2008年春节前那场全国性罕见的大雪,令我再次回忆了那一次历程,写下四千字《我背负两件行李》。

神龙谷景区有两个进出口,一个在山顶,一个在山谷。汽车把人送到山顶,人从山顶往下走,从山谷底部那个口子里出来。主办方这般考虑,是合理的,免了大家上山攀登之苦。我站在神龙谷山顶停车坪上,觉得这里就是我三十年前最后爬上来的那个山顶。当时,我卸下两件行李(一件人造革旅行包,里面是我寒假里要读的书籍和需要换洗的衣服,一件是我爸来信要我买的鲜猪头),剥掉衣上的棉袄,让蒸笼一样冒热气的身体进行了一次风浴,然后便抬脚迈向龙泉。现在,我如果抬脚向前迈出,想必就是龙泉。这个想法让我对神龙谷有了某种特别的感觉。神龙谷做成旅游风景区已经多年,作为一个观光者来看风景,我这是第一次。作为一个跋涉者,该是第二次了。那次,我也许从它的背后爬上来,也许就从它的一部分地段爬过去,只是现在已无法寻觅这段曾经踏雪无痕的路程,也不知道我当年艰难跋涉的大山就是神龙谷。在停车坪上,我把自己站成一根标杆,做了一个简要的仪式。概括了一下我的前面,葱笼、辽阔的神龙谷,一个我即将以观光者的姿态需要进入的风景区;再概括了一下我的背面,三十年前爬行的山道和记忆,或者刚才我们乘车登顶的蜿蜒公路。通过这个简单仪式,对于神龙谷,使我与同行的其他人有了多一份的感觉。

从上到下,神龙谷不是简单的一通到底。道路曲折,蜿蜒,跌宕起伏;内部深邃,丰富,辽阔,雄厚。神龙谷,神龙的谷。此谷如神龙于群山盘踞,它的五脏六腑是大山,大树,悬崖,飞瀑,云影,碧天,石阶,栈道,曲径,木桥,流水、深潭、沟壑。这部分是神龙谷的自然状态。处女轩,长生殿,汤公瀑,将军瀑,牡丹亭,这些是神龙谷的人文状态,犹如在龙的胃里喂进的人工食物和养料。这些有如现代工业加工出来的食物和养料让神龙丰富了起来,或者多出了一些东西,像宠物一样在身体上覆盖了一层饰物,红色的、文化的、复古的。这种覆盖和植入,使这条蛰伏于崇山峻岭之间的神龙显得鲜亮起来,斯文起来,似乎很完美。

山涧对面,一个背阴山坪,有一座汤显祖的立姿塑像。这个按照人体大小比例塑立起来的汤公像,有如之前我们穿越而过的牡丹亭、处女轩、长生殿那样完美,精致,考究。我的感觉格噔了一下,如汽车在黄坛口的换档。1593年至1598年,这五年里汤县令到过这里?在明万历年间,这里荒山野岭。三十年前这里下过一场大雪,我从山谷的前面或者后脊爬过,回家与父母过年。翻过神龙谷,背面是龙泉,是龙泉最北的一个小山村,那里有一个小旅馆,三十年前,我在那里住了一个晚上。

  评论这张
 
阅读(1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