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随 园

只为清静,且做品茗、闲话、阅读、写作之后园。

 
 
 

日志

 
 

发现捷径——《路上的细节》三  

2014-11-24 23:32:43|  分类: 2014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从那个被卖掉的厂子出来,绕过门口的地磅,进入一条歪斜的马路上。马路从华严塔那边过来,朝著名的大沙而去,跌跌撞撞像一个醉汉。路面上有许多快速流动的二轮摩托、电瓶车和汽车,它们从周边的工厂里涌出,像蜂群一样朝我扑来,险象环生。马路没有人行道,我别无选择,靠路边小心行走,一心只想早点离开这个危险地带。

天色将暗,一些车灯已被打开。斜对面,有个影子在跑动,迅速消失在一个由两幢房子所产生的口子里。影子有飘动的衣服,挥动的脚管,后脑勺,深灰色,已经接近黑色了。我确定,这是一个男孩。男孩贴着地面,像一只飞疾的蜂鸟,进了那个幽暗的口子里。口子沉默不语,它的外面,为快速流动的车辆和耀眼的车灯所覆盖。

我谨慎又快步地往前走,从这段危险的坡路下到后沙路上,一个X路口。红绿灯下面,挤满了等待通行或者正在通行的车辆。我没有走向对面,而是就近拐进左边的人行道,向北,向随园方向去。左边人行道除了路口有几个卖鞋子、衣服、塑料制品、不锈钢脸盆的小摊小贩外,几乎没有什么人,快速流动的车辆被隔离在行道树外面。在这里,我不用顾忌来往车辆和危险,挥动双臂,快步流星,以一分钟一百二十五步的速度向前。大约走了三百步,突然,从左边一个口子里闯出一个黑色的影子。像球场上一只皮球,被一脚踢到我的跟前,几乎撞上我的腰部。我惊了一下,赶紧收住脚。一个男孩,小脑袋,衣服敞开,双脚跳动。小男孩在几乎撞上我的时候,迅速掉转方向,避开了一次一触即发的碰撞。男孩跑开的情景一如之前我在坡路上所见的男孩。这是同一个男孩。这个男孩自从我看到他跑进那个口子之后,就不再看他跑出来。这说明前后两个口子之间是相通的。我不由仔细看了一眼男孩跑出来的口子。一边是简易平房,另一边是一堵矮围墙,暮色里,已经看不清口子里面的状况。小孩是从刚才那个口子进去,再从现在这个口子里出来的。两个口子形成一个7字,我绕着这个7字走了大约五分钟。我明白,这里存在一条捷径。这条捷径可以避开一个红绿灯,避开一段危险的坡路。

    第二天,我走进这条捷径。一条沙质的没有浇筑的简易坡道,坡道一边是一个很大的菜园子,另一边是一片新盖的楼房。这些楼房一直延伸到那条歪斜的大马路。在我将要走出这条捷径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个小吃店,其实它不过是一个附属体,依附在一个超市的边门上,一张小方桌,一个木架子,一个煤球炉,上面的铁锅冒着热气。一个女子正在卖并不繁忙的早点。
  评论这张
 
阅读(14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