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随 园

只为清静,且做品茗、闲话、阅读、写作之后园。

 
 
 

日志

 
 

七月木槿花  

2012-08-17 10:52:33|  分类: 2011-12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七月木槿花 - 随风剑 - 随 园

 

       这花事,如同乡民赶集。惊蛰过后,各路花神纷至沓来,把一个春天闹得沸沸扬扬。盛极一时,又渐趋平静,之后零散开放的花朵,犹如清冷街面上侧身而过的旗袍女子,鞋跟在青石板上发出的声音,寂寞而惊艳。

木槿的花,听着有点拗口,植物学上是这么叫的。酷暑如焰,百花消退,在长长的夏秋交替之际,它无疑是冷清街路上款款而行的风情女子,独领风骚,一坐皆惊。

其实,木槿的花期很长。说七月木槿花,似乎有点委曲,但冷清七月,担当花神,非其莫属。

木槿,锦葵科,木槿属。花粉红色,底部深红,多重瓣,也有单瓣,浙西南一带农村称新米花。木槿花开,正值早稻开镰,新米出臼之际。新米花之谓,有了稼穑丰收的意味。

新米花的意味,还包含了食用的成分。木槿的花期一般始于六月,讫于八月。其间,广大农村,新谷收仓,新米饭上桌,饭甄里不再是陈谷米饭,空气里弥漫着新米饭的香味和稻谷的气息。

 这个时候,村人们的餐桌上会多一道佳肴:泥鳅新米花。房前屋后,新米花垂手可撷,泥鳅是田间劳作时的顺手之物。八仙桌上,置一只炭炉子,一盘新米花。泥鳅在锅里滚着,放一些紫苏、辣椒,去腥调味。新米花边烫边吃,鲜美,滑爽。三伏天气,一家人围炉而席,好饭好菜,汗流满面,其乐融融。

 如果是河边村庄,泥炉子上面的铁锅里也会换成鲜溪鱼,鲜美滑爽的劲道一样。如果没有泥鳅或者溪鱼,煮一碗新米花羹,虽然缺少鲜味,但其羹滑爽,下饭滑肚,也是一道好菜肴(这样的时候居多,村人的餐桌上不可能天天鱼肉、泥鳅)。吃着木槿羹,爽爽滑滑,村人们的日子年复一年地过,年复一年地爽滑。

 灌木木槿,多孤植于路沿或菜园子里。也有列植,且作花篱,美化环境。曾在东乡兰巨,看到一片开阔的滩涂上植满木槿。业主取其花蕾,烘于,真空包装,投放市场。零星栽种的木槿,有了产业化规模化的开发利用。

这天早晨,在薄如蝉羽的阳光下,村妇们沉醉在一种由熟

七月木槿花 - 随风剑 - 随 园练的采撷而产生的莫名其妙的诗意里。广阔的滩涂上,木槿花落英缤纷。

一乡一俗,木槿花在福建一带身份卑微,叫跌碗花。有晦气的意思。一位朋友写过一篇《跌碗花》的好文章。写一个在奶奶眼里像跌碗花一样的小女孩的故事。奶奶威严、刻薄、刁钻,小女孩聪明、倔强、可怜。双方在平静而冷漠的对抗中,展现了人物的个性冲突和发展,令阅读者燃起对那个跌碗花小女孩的爱怜和同情。木槿花在朋友的笔下有了新的诠释。

《诗经·郑风》有一篇《有女同车》,“有女同车,颜如舜华”,“有女同行,颜如舜英”。“舜华”、“舜英”,就是木槿花。相传,舜华、舜英是木槿花的两位花神。在舜耕历山,两棵木槿树遭四大凶兽争夺毁损,树倒花败,是虞舜将其扶持,从新花繁叶茂。两位木槿花神为报答虞舜救命之恩,取虞舜之讳为姓。诗人喻女子颜如木槿,表达了痴情男子对美丽女子的爱慕之情。

木槿花朝开暮落,日日开放,生生不息,无论安静含苞,抑或大方盛开,都是一种坚持和不懈。于炎炎之夏,呈现的是一种淡然。这又是诗人借物抒怀的另一种情调了。

  评论这张
 
阅读(248)|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