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随 园

只为清静,且做品茗、闲话、阅读、写作之后园。

 
 
 

日志

 
 

断雉  

2011-12-31 23:01:27|  分类: 2011-12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断雉 - 随风剑 - 随 园

  

 逝者如斯,风雨如晦,终是有一座柔韧而强大的雉影,固执地横亘在我的面前。

每日里,我如是虔诚地守望着,这座用一块块如砖头一样的日月堆砌而成的雉墙。伸出手臂,企图够住照在雉堞上的一抹阳光,然而努力终归徒然,即便踮起脚尖,还是那么的远。我站到生命的洲头,不见其悠悠的来路,它的无限的尽头,空空的弥漫着诡异的色彩。

城墙外,有一条古道,即便苍凉,依然人来人往,行色匆匆。我此生尽在此道,混迹在如蚁人群。来无影,去无踪,不知自己将往何处。

曾经我斜倚在雉堞上,浑浑噩噩,感觉自己的生命是如此的结实,拥有的光阴是那么的充沛。对绵延横陈在跟前的雉墙,感知不过影影绰绰。每天行走其下,无忧无虑,头顶之上的雉影,不过是那个熟视无睹的蔚蓝色的天空。我曾攀附雉堞之上,极目远眺,云影天光,山河气象。在纷乱而炽热的阳光下,内心如一个财主,以为自己拥有无数白花花的水田而自以为是。或者似一个古代骑士,横刀策马,脑子里有着许多不着边际的幻想。

其实,我是这道强大而苍茫时光雉影里的过客啊,我踽踽而行。

又是一年的长途跋涉,在岁末日落前的这个黄昏里,我再度为眼前的这座雉影打动。此刻,不是因为它的强大,而是因为它身上出现的豁口。豁口很刺目,雉影在倾侧。我明白无误地看到,那属于我的,不过一截断雉。我还看到,雉影下的护城河干枯了,乱草萋萋。晚风掠过颓败的雉堞,发出一串呜咽般的叫声。我为之颤栗不止。

我看到了雉影的坍塌?看到其躯体上的砖块正悄无声息地一块块掉落?那是一段属于我生命的时光雉影啊,我从未如此清晰地看到,我的雉影,正一天天地缩小,而变得十分有限。

我记不起来那上面的砖头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掉落的,甚至记不起这种发现始于何时。只是当我发现城墙上的砖头所剩无几的时候,我惊慌失措。曾经是,现在更是。

其实,我早已习惯用星期来算数自己丢失的时间了,只是依然不知始于何时。

现在,我仰望时光雉影,清晰地看到从那上面,日月变成砖头,一块一块掉落的情形了。那是一些用天来计算的日子,或者用星期,用月来计算的日子,正像一块块砖头,毫不含糊地,富有节奏地一块一块地掉落,无声无息地永远地淹没在萋萋草丛里了,不见丝毫踪影。这一过程,像一部诡异的电影,看后令人发悚。

这是一些从我生命雉影上掉落的砖块啊。我望着断雉脚下干枯的护城河,望着晚风里繁芜的乱草丛,悲凉的内心不无动情地记起秋风里飘零的树叶,河道上流淌的波光,沙盘计时器上缓缓移动的日晷以及散发在空气里栀子花忧郁的香味。

我是一个孤独的行者,不知道自己从哪里来,又去向哪里,犹如脚下的古道,不知来自哪个深邃世界,又去向哪个未知的地方。

我背负沉重行囊,栉风沐雨在断雉下的这条古道上,终不能走得太远。断雉的影子如同一张厚厚的毛毯,将我的肉体连同灵魂一起覆盖了。

我怀揣渴望和敬畏之心,双手趴在时光断雉上往城墙里头探望,那是一个我难以融入的世界啊——混沌而喧嚣,浮躁而虚伪,污垢而坠落,茫茫然皆在无限时空。

我唾弃卑鄙和丑陋,开始学习逃离。尽管这样的逃离终究不能彻底,但我依然坚持不懈。尽管这种逃离使我的身影看上去很孤独,但我内心更加趋向光明和纯净。

站在城外那条黄土为西风卷起的古道上,面对属于我生命的时间断雉,它的流失已成为一种无可挽回的定势。从断雉上不断扩大的豁口里,我从未如此清晰地看到自己的过去和未来。我从未如此清晰地看到自己艰涩而有限的生命。在浩瀚无限的时光雉影里,我不过是一粒微乎其微的尘埃。即便如此,我依然坚定不移地行走在雉影下的这条古道上,去完成自己所留的那部分生命。

  评论这张
 
阅读(326)|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