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随 园

只为清静,且做品茗、闲话、阅读、写作之后园。

 
 
 

日志

 
 

庄子的品质  

2010-01-01 21:53:41|  分类: 心空舟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于庄子,这个道家学派代表人物,前秦时期的哲学和文学老人,于我的头脑储存里,一直是零星而散乱的,前些日子,偷闲读《庄子》,算是补课吧。

逍遥,无疑是对庄子最精辟的概括。《庄子》里,无处不游荡着这位千年古人逍遥而率性的灵魂。淡泊名利,修身养性、清静无为,是他传达给我们后人的,在世界东方一个泱泱大国里绵延了两千多年的立身处世思想。

在精神上,他主张逍遥自在,在形体上,他试图无需依赖外力而成就逍遥自在的境界;他主张宇宙万事万物都具有平等的性质,人融于万物之中,与宇宙相终始;他提倡人的精神要顺从自然法则,安时而处顺;他要求重视内在德性的修养,德性充足,生命自然流注出自足的精神力量。

在此,我要强调的是,庄子的逍遥不是纯粹的、孤立的,抑或形成其逍遥思想和行为的动因不是纯粹的、孤立的。庄子逍遥,源自时下动荡的社会背景。从其哲学有着退隐、不争、率性的表象上,可见其内心深处积满了对炎凉世态的悲愤与绝望。

因为世道污浊,所以他退隐;因为有黄雀在后,所以他与世无争;因为人生有太多不自由,所以他强调率性;因为他爱的深沉,所以他恨的彻底。

率性,凸显庄子特立的人格魅力。爱恨,彰显庄子多彩的精神世界。他不中庸,他唾弃为官,他与孔孟之道格格不入。做官戕害人的自然本性,不如于贫贱生活中自得其乐,这是庄子对现实情形过于黑暗和污浊的一种强烈的觉醒与反弹。

庄子逍遥,并非消极,他以避世的心态入世,以逍遥的方式表达他的强悍的思想。

以下,本人收录了几则其作品中的寓言,来形象地表达这个逍遥而率性,深邃而怪异的老人。

 

庄子的品质(一) - 随风剑 - 随风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63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